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09

生日。朋友

朋友數天前生日,今天他在自己的BLOG上說"生日是考驗自己有幾多朋友的日子"

這句話或許沒錯,但加上之後一句"我自己是被動的人,所以沒多少朋友..."。這樣的話給我很奇怪的感覺:很被動,不主動付出,卻奢望有著不介意你的被動而繼續做你朋友的人,在生日那天用不知那種途徑對你說"生日快樂"。這樣的想法,在我看來很幼稚,也很自私。

人與人之間總是雙向的,即使是一個多付出,另一個少付出,也不會是大問題。不過,想著必定是對方先付出的話,那未免是太自我。

中學時有教五倫:君臣、父子、兄弟、夫妻、朋友。朋友一倫是最能顯現一個人的人格,因為其餘四倫人們都沒自由選擇的意志,唯獨朋友。一個人選擇怎樣的朋友,亦能略知他的為人。

不管這位友人是怎樣的人格,他生日那天我並沒從任何途徑向他說"生日快樂"。

1 comment:

  1. You are right. Wonder why there are some many people expecting others to serve them with no retunr...

    ReplyDelete